心理測驗

本校高中部施測內容

測驗名單

測驗對象

用  途

內  容

學習診斷測驗

高一上

本測驗係由賴保禎教授依據學習心理學之原理,並參考國外有關學習習慣、學習行為及學習適應等測驗,將其從前所編之「學習態度測驗」加以改編而成,使受測者實施本測驗之後,即時能瞭解導致其學業成績欠佳或優異的原因。

本測驗內容包含:1.身體健康(PH)、2.心理健康(MH)、3.同學關係(CR)、4.師生關係(TR)、5.家庭生活與環境(DE)、6.社區與學校環境(CS)、7.學習計劃與方法(PM)、8.學習欲望與過程(DP)、9.學習習慣與環境(HE)、10.準備考試與考試技巧(ET)等十項,亦即將從前限於「學習態度」範圍的測驗擴大至其他相關因素,以便能正確地診斷其原因。故比從前的「學習態度測驗」更為完備與妥善,而稱為「學習診斷測驗」。

性向測驗

高一上

性向測驗(aptitude test)是用來測量個人能力和潛能的一種工具,多用在學生自我探索、生涯抉擇或企業篩選人才等。

總共八個分測驗,分別為語文、外語、科學推理、數學、邏輯推理、空間、美感、創意。本測驗施測時間共為100分鐘

興趣測驗

高一下

興趣測驗(interest test)是用來瞭解個人自我興趣喜好的一種工具,多用在學生自我探索、生涯抉擇等用途。

總共分為商業、法政、服務、藝術、社會、體能、工程、科學、人文等9大類興趣類型。本測驗施測時間為20~30分鐘。

大學學系探索量表

高三

協助高中生瞭解自己對那些科系有興趣,幫助學生找到與自己興趣適配的「學類」。

以美國勞工部建構的職涯資訊系統(Occupational Information Network, O*NET)30種知識為架構。運用每位受測學生在30種知識的喜歡程度分數,與大學教授認定30種知識在各科系的重要程度分數進行比較,找出自己分數與學類分數分布相近的,稱為適配。沒有時間限制,約20~25分鐘可作答完畢。